战时雪

只是当时已惘然

    都道是天涯太远,一生太长,花期荼靡,也抵不住荏苒时光。恰如张小凡与田灵儿,年少相遇,竹马青梅,却终究是浮光掠影,仅余回忆而已。

  灵儿啊,你或许永远不会知道,曾有一个少年,他那么爱你,胜过了生命。即使黄泉碧落苦苦挣扎,即使白衣缠绵十年夙愿,你永远是他心底的一道光,在生与死的一瞬之间,从原来看到从前,依旧是初见你时那淡淡的笑颜……

  你成亲的那一天,大竹峰上下张灯结彩,你心爱的男子为你铺就了十里红妆,是百年未见的盛世景象。可是你一定不知道,他也悄悄地来过,他隐匿在斑驳的竹林间,默默地看着你着一袭火红的嫁衣拜别了父母师兄,看着你与心中良人执手而立,看着你向他绽开灿烂笑容,精致的妆容下依稀可见少女时的影子……是你吗?那个他曾为之不顾一切的女子?如今,真的要嫁给别人了吗?那一袭火红的衣裙如此耀眼,胜过了他所见过的所有的红,燃烧在他的眼里心上,却令他止不住地想要流泪……那一天,他去过很多地方,穿过层层竹林,看过守静堂“为天地立心”的匾额,也回到过少时居住的院落,只是再没有人开口唤他一声“小凡”,他年少时喜欢的那个姑娘,终究是离开了他,所谓青梅竹马,不过陌路擦肩。而他只能在叹息过后,重新回到他厌恶至极的黑暗中去,持一份妄念,将思恋都封存,度日如年一般地挣扎着,而又被迫的、生不如死的活着。

  后来呢?他终于放下了心魔,也找到了愿意与之共度一生的姑娘,他们几经生死,仍愿携手并肩,共看世间的万千风景。历尽劫难,饱受困苦,他终于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大竹峰,师兄们欣喜万分,感慨颇多。而她在闻讯后便慌忙赶来,大竹峰与龙首峰相距最远,一日一来回,她却耗尽大半内力,不出两个时辰便已抵达。十年的时光匆匆流逝,她却恍惚从未变过,浅粉色的衣裳与火红的朱绫随风而飘,也徘徊在他的记忆里,只一眼,便永生难忘。他看到她穿行在竹林间的小径里,认出他后快步朝他跑来,却在离他尚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突然止步,浅粉色的裙摆随着她的步伐绽开大片大片的花朵,花瓣轻扬,像是穿越了岁月与时光,翩然绽放。然后她好像终于下定决心,抬起脚步,缓缓走到了他的面前,慢慢站定,抬起头,看着他,终于是红了眼眶,湿了面颊。在朦胧的目光中,他看到他的小师姐冲着他灿然一笑,却又在瞬间流下泪来,清澈的泪水滑落脸颊,打湿了她的衣摆。她缓缓张开双臂,轻轻地,轻轻的拥住了他,就像是在保护一个容易破碎的梦,她的声音中有着陌生却又熟悉的温柔,就像是少时那般,她轻轻开口:“小凡,小师弟,回家了啊,我和师兄们,都在呢。”一字一句,入耳,入心。他的心在瞬间收紧又渐渐释然,仿佛是思家已久的游子,远道而归后放下行囊,与亲人温暖相拥,轻诉过往,不自觉便红了眼眶。而后他微微张口,声音中带着时光磨砺的沙哑却更加坚定,“师姐,我不会走了”。她闻声而笑,仔细端详起他的脸容,而他也终于敢正视他的小师姐。尽管已嫁作人妇,她的笑容却一如往昔,天真、明媚,那曾是他少年时的光。她应该是幸福的吧,有过一场盛世的婚礼,嫁与了自己心中爱人,今后也会生儿育女,他相信她会一直幸福下去。而他,倾尽半生,心魔已除,有自己珍而重之的白衣女子不离不弃,也会有自己最为向往的生活。往昔的情愫他早已选择深埋于心底,抑或是已经放下。那是他年少时候曾触碰过的情真,有过悲伤,有过失落,也有过不可言说的欣喜,而今他只愿他的小师姐能够好好珍重,此生再无忧愁。

  他缓缓睁开了眼睛,这里是与她初见的地方,依稀记得那红衣罗裙的少女冲他狡黠一笑,清脆的声音徘徊在他过往的回忆里面,“小凡,从此以后,我便是你的师姐啦······”他渐渐扬起了唇角,温和的笑容中仍然可见少年时的模样,更多的,却是释怀:“师姐,我们去砍竹子吧。”“好”······

  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